云自闲

慎始善终

浅嗑一下霍去病与苏武……

粗体为引用


突然发现霍去病与苏武差不多大,还志同道合,磕到了磕到了……


首先来扒一下年龄……


武年八十余,神爵二年病卒。

百度一下神爵二年为公元前60年,古人算虚岁,苏武最晚是在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出生,出生时间还要往前推移几岁。

(元朔六年)去病以皇后姊子,年十八,为侍中。善骑射,再从大将军。

元朔六年差不多为公元前123年,霍去病的生年差不多是在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。

苏武与霍去病年龄差不多大,俩人都是忠勇刚强之人,霍去病善战,苏武善外交辞令。苏武的父亲苏建是霍去病舅舅卫青的老部下。竹马竹马配的一脸……



再扒一下前期的交集……

苏武少以父任,兄弟并为郎,稍迁至栘中厩监。

百官公卿表里称郎掌守门户,出充车骑,有议郎、中郎、侍郎、郎中,皆无员,多至千人。是皇帝的随侍。苏武应该是在做郎官的同时成为侍中。栘中厩监据说是管理栘园马厩的官,马是重要的战略物资,尤其是对汉匈作战时尤为重要。汉书记载天子为伐胡故,盛养马,马之往来食长安者数万匹,卒掌者关中不足,乃调旁近郡。食货志数次记载汉军军马死者十余万匹,卫霍传中记载两军之出塞,塞阅官及私马凡十四万匹,而后入塞者不满三万匹。乃置大司马位,大将军、票骑将军皆为大司马……自青围单于后十四岁而卒,竟不复击匈奴者,以汉马少,又方南诛两越,东伐朝鲜,击羌、西南夷,以故久不伐胡。

所以苏武早期基本在做战争物资储备,给卫霍大军作后勤保障……

苏建是在元朔二年三月跟着卫青一起封侯,苏武很可能是在这之后开始任事。

而霍去病以皇后故(大概率实际上是以卫青的缘故),在元朔元年至元朔六年期间作了侍中。

嗯,二人几乎同时入宫……

苏武兄弟没有领兵打仗的记录,估计没这方面的天赋。

哦对了,苏武出使匈奴前的职务是中郎将,武职,二千石的官,这个职务历来多为亲信担任。

  

  

好了不说了,已经开始脑补了……

评论(9)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